韶华梦栀凉.wrh

不是我嗑的杂,是我只为爱发电❤️❤️❤️

【肖翔】赠你一世如果(十三)

这一章细写孙翔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能拼到什么程度,以及付出的心血给他的回报~

有小可爱说我发文总是深夜发,因为我有拖延症😂😂😂总留那么一段没润色完,今天早点发~

下章孙翔现身全明星,为了写好修罗场,可能卡两天三天甚至一周,耐心呦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孙翔喜欢物理,物理这门课算是集他的万千宠爱于一身,尤其是电磁学部分,他第一次见刘老师给他演示线圈感应实验,整个人都惊呆了!

老吴知道他的兴趣,直接甩给他一个链接,ICEAA会议的报名流程,全称是国际电磁学高级应用会议。

“哇塞,ICEAA,顶级会议诶,电磁学最高水平吧,能填的都填上。
 三餐有无忌口,没有,一顿一百美元,七百,啧,国外的物价真贵,还好就吃一周。
 摘要三百字,我实验还没做多少呢,算了,简单写下我的设计理念,到时候说不定还能和大牛们交流一下。
 专场报告,口头报告,都听听吧,不然会议费白交了,嗯,全点上。
 住宿,也点上,自己找酒店好麻烦啊。
 嗯……全了,七万六千八百,去美国一周,又是顶尖会议,不算太贵,确定,交钱。”

下一秒,孙母的电话就打了过来。

因为,他拿错卡了。

得知他要一个人飞美国听讲座,孙母那边整个人都炸了,孩子真是大了,给个翅膀就想飞,一个人出国,他还真不怕被卖了。

最后还是孙翔在高中时加的物理竞赛群里问了一句,北京那两所学校也有人要去听讲座,一通联系约好一起去,孙母才放心。

报名截止当天,老吴还特意问了下他有没有报上,也得亏吴院长这么一过问报名的事,这当中的事可大了去了!他看到美国那边反馈的邮件,当场差点撅过去。

“同意专场……你点了专场报告和口头报告?”

孙翔点点头,不解地问道,“点了啊,怎么了?我想多听几场。”

“你点的这些报告不是你去听哪些,你交了会议费就哪场都能听,你点的是你要上去做报告!去讲你做的实验,就是摘要写的那些。呵,还真是一个敢点一个敢同意。”

孙翔他一个十八岁不到的本科生,点了专场报告,一看就是点错了呗,那些专家缺他几万块的专家评审费吗?怎么就同意了?谁给他同意的?

孙翔顿时傻眼,他?上台讲一个还没做的实验?

“什么!我的实验才开了个头,我计划做一年左右,这怎么办?”

老吴毕竟见过大风大浪,很快就平复了心情,并且指出了孙翔眼下唯一一条路,“那你就三个月做完,然后去美国报告,如果你缺席或者汇报的太垃圾,就上了他们的黑名单,以后这些会议就和你无缘了。”

孙翔听完简直要疯,“啊?三个月!会议是十二月十七号开始,我根本不到三个月!”

老吴冷哼一声,“你是不是还点了餐饮和住宿?”

不然单子上能有七万多?

孙翔傻傻的继续点头,还颇有点理直气壮,“啊,不然我吃什么住哪啊?”

老吴真是服了他了,不过自己也有锅,他要是能多说两句也不会这样,但是孙翔的英语水平他了解啊,有些词汇他都得查字典,孙翔直接就翻译出来了。

他哪想得到就报个名,这么不省心!

“呵呵,恭喜你,你将和电磁学最顶级的专家大牛们朝夕相处,甚至同桌进食。”

“啊?为什么?”他为什么要和那么一群人一起吃饭!

老吴解释道,“这种会议的参与者都是各自的实验室经费报销会议费,就是基本的一千美元,吃住都有上限消费,谁会像你一样全点上,直接好几万?”

“哎呀,钱不是问题,我要和他们一起吃饭,房间还在同一个酒店,这也太别扭了吧。”转眼间,孙翔的注意力就被在美国的那一周的吃住给吸引了。

这是大问题吗?

这是心真大的问题啊!

“你现在没心情别扭,马上做实验去,你要是汇报的像个样子,那七万多我想办法给你报销,不然那七千会议费你也自己掏!”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!!”孙翔暴躁的跑回实验室。

后来,老吴还专门查了查,孙翔这么胡乱一通操作,明显不合理,那边为什么会同意?

一查才知道,会议的主办人帕丁森教授就是OPHI的主席,也是PHBL的顾问。

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?

孙翔参加的两次国际竞赛,这个教授都看在眼里,两次比赛前后只隔了半年,孙翔就以惊人的速度在进步,他有绝对的理由相信,这次会议,孙翔也能给他带来惊喜。

呵,惊喜不敢奢求,只要别是惊吓就成。

现在已经是九月底,其他人都在商量十一去哪玩,回家歇着,国内溜达或是国外溜达,可是孙翔没有十一。

他不止没有十一,他还没有周末,甚至没有课间,甚至的甚至,他吃饭睡觉的时间也要压缩……

除了他必须上的五门必修课,有两门选修课他让老师直接给他挂零,并且承诺明年再选,这是没办法的办法,谁愿意成绩单上有俩零分记录?

零分也比因出勤率不高而得的七十分强啊!

孙翔还在实验室里买了个伸缩床和煮面锅,实验进程压的太厉害的那个月,他就直接吃住在实验室,寝室倒成了他换衣服和洗澡的地方。

十一月初,他还被老吴拎出来去北京参加了一场比赛,这是他近两个月第一次出武大的校门。

那个比赛是什么他是真记不清了,那天早上他拿到前一天的数据后才匆匆上了飞机,数据是在飞机上处理的,下了飞机就被人带着去写了张卷子,连饭都没吃就又飞回了武汉。

第二次出武大的门是十二月二号,他的成年日。

这天,他由未成年人变成了成年人。

满脑子都是数据数据数据的孙翔根本没意识到他的生日到了,直到被肖时钦从实验室里带到学校附近的酒店,见到了他二人的四个家长,以及缩成鹌鹑的三儿。

一想到刚才他们没进门时,里面的三儿面对四道长辈的慈爱目光,孙翔乐的哈哈大笑。

“啧,我儿子真是傻了。”孙母故作哀怨的摇摇头。

“哪有!”

肖父开口问道,“孙翔的实验做完了吗?”

孙翔先是摇头,后来又点了下头,“就差个收尾了,十六号中午的飞机,十五号做ppt,十四号买衣服,我还有十一天时间,肯定能搞定。”

“哎呦,你可别再说你的实验了,今天你生日,休息半天吧。”孙母忧心忡忡,她这个儿子可别成个物理狂人。

“休息不了,等我圣诞节回来吧,”孙翔碰了下小事情的胳膊,“小事情,雷霆最近的比赛赢了吗?”

肖时钦点点头,“一直在赢,积分榜排第二。”

“第一是轮回?”

肖时钦无奈叹气,“他们还没输过。”

“咱们也只输了一场,不是大问题。”孙翔真诚安慰道。

“下周主场对霸图,就是十三号,你看你的实验时间,如果提前完成,可以来看看。”

孙翔提了提精神,当即应下,“好啊,正好第二天你和我一起买衣服去,听说作报告还要穿正装,真是麻烦。”

“哎呀,我儿子就是个衣架子,白衬衣黑西装,大背头小眼镜,绝对是会议里最帅的。”

“是吧是吧,我是最帅的。”

孙翔成年的第二天,就领略到了成人世界的残酷,他们班一同学拍到了昨晚他和小事情的亲密照片,直接越过老吴,找到了校长办公室。

等他和老吴闻风赶到时,正好碰见那个同学被校长骂的狗血淋头,老吴可谓是极其护短,当着校长的面又雪上加霜了一番。

据说那个同学是嫉妒他的成绩,啧,他也是这天才知道上个月被老吴拽去参加的是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,他得了个第一,这人都没上榜。

没上榜的菜鸟也敢挑衅他?

最后,校长院长二人向孙翔保证学校不干涉他的.性.取.向,不过问他的私.生活,也尽量保全照片不外泄,如果他们刚才删干净且那个人没备份的话。

孙翔一脸微妙的来,又一脸微妙的走。

人生哪里能事事如意,孙翔有天的实验数据不尽如人意,又多花了一天半重复实验,直至拿到了满意的数据为止,作图时间也受到了影响,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,他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的安排都乱了套。

十三号,他爽了小事情的约;

十四号,他直奔最近的一家阿玛尼,十分钟就拿了三套店员搭配好的套装;

十五号,不眠不休的作图;

十六号,在飞机上还在做ppt最后几页。

他真应该感谢一个叫“时差”的东西。

不止让他多了十二个小时准备,而且相比其他人吃不下睡不着,孙翔到了酒店是倒头就睡,直到第二天早上。

本来他还没多大自信,奈何这些上场报告的人一个比一个垃圾——

英语口语一塌糊涂

ppt排版混乱不清

实验流程不严谨

最后数据不理想

提问环节成哑巴

有了前面那些老师或者是师兄师姐们给的自信,他连演讲稿都没拿,直接拿着U盘上场。

这场是他的口头报告,内容是他整个实验的一个基础讲解和第三章内容,相当于是科普加小实验。

他从高二就开始有意识的培养自己英语运用的能力,每天半个小时的BBC让他有了口流利的英式口语,瞬间让人耳目一新。

整场报告最精彩的是有人问他实验具体操作条件时,他回了一句——

明天下午三点在三楼A326有我的专场报告,届时我会详细讲解整个实验流程,欢迎各位出席。

说完,他就牛气哄哄的下了台,直接给了他们一个傲慢的背影。

受了他的影响,当天剩余的报告通通发挥失常。

次日,A326的上座率本来只有50%不到,等到近下午三点时,外面的人开始纷纷进场,没座位的人就在后面站着。

孙翔的报告,15:00--16:00。

实验的想法是他受高中刘老师的启发,原理是张老师和他讲的,实验条件是老吴给他创造的,仪器性能是王宇博士师兄和他讲的。

但是,整个实验,是他自己动手做的,他清楚每一个细节,每一个数据,每一条结论。

整场汇报获得了巨大的成功,雷鸣般掌声不绝于耳,不止是他的丰富想象力和严谨执行力,他整个人的魅力都很吸引所有人的视线,直来直去,神采飞扬,外国人很喜欢他的性格。

“他浑身散发着光。”

台下的帕丁森教授对自己的挚友怀特教授说道,“他比你年轻的时候还要耀眼呐!”

“呵,未必吧。”

怀特教授年少成名,叱咤电磁学二十多年,今年也才五十岁,去年刚拿了英国皇家勋章,正是志得意满,老友帕丁森这是拿个十几岁小孩打趣说他老吗?

也不怪怀特教授对孙翔有意见,下一场就是他的专场报告,结果听众少了近一半,那些人对物理的敬重远不如他们对八卦的好奇。

怀特仅用了五十分钟就讲完了他去年的实验,接而他拿起水笔在白板上写了道题,并且点名让孙翔来回答。

孙翔用了十秒时间就明白自己可能交代在这了,这道题可比老吴那些要难的多!

他以前也没见过这个专家,这两天吃饭时,他都尽量避开了老教授们,只和几个亚洲的博士生一起。

他怎么得罪他了?

孙翔断断续续的只解出来一半,解题过程铺满了大半个白板,他想至少先把这个白板写完吧,可是他卡壳了……

他不好意思的涨红了脸,踌躇半天才敢转过身,迎上台下一百多位的目光,孙翔深呼吸平复了心情,而后对着怀特教授说道——

“我现在解不出来,是我能力不足,我无话可说,不过明天则未必。”

掷地有声。

怀特教授倒是开心的笑了起来,并且领头鼓掌,他能写到这里已经很好了,他如果真把这道世纪难题解出来,那枚勋章是不是得拱手让人了?

“Sun,一起吃饭。”怀特教授认可了他这个少年天才的接班人后,简直恨不得时时带在身边。

“好。”弱小可怜无助为难的孙翔没有拒绝的权利。

不过,他才不要拒绝,跟在几个大牛身边,听他们谈论国际上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实验操作,他感觉自己的灵魂都得到了升华。

此次ICEAA合作的杂志是science,孙翔不仅入选了正刊,还可以和几个大牛一起拍此次专刊的封面合照,更惊喜的是,他被帕丁森教授一把拽到了中间,稳居C位。

更更惊喜的是,这场电磁学的顶尖盛宴被时代周刊采访收录,他被几位大牛联名表扬,他一个人就占了半页内刊!

那一期的封面肯定和他无关,不过是他最喜欢的歌手之一,泰勒•斯威夫特。而且外国人夸人真的好夸张啊,报刊主编直接给他送了个称号——“物理界的新星”。

会议的红利他收到手软,他还没回国就凭着一篇准science,成了物理学会理事组最小理事。

(注:在科研领域,science和nature就是演艺圈的奥斯卡。)

孙翔回国是买了最近的一班航班,24号中午落在上海虹桥,只是他刚一下飞机,就被守株待兔的复旦物理系的人给扣下了。

What?他认识他们吗?

他们也不认识他啊!

他们是从导师江教授那里领的任务——江教授曾有一名学生姓刘,任职重庆三中——孙翔归心似箭,在朋友圈里发了自己的航班……

他被刘老师卖了。

他本可以义正言辞的拒绝,他们这种扣人是违.法的,他在武大还有课,但是,他们差点把老吴亲笔签字的请假条呼他脸上。

老吴和老江居然师出同门,老江随意恭维了他吴师兄几句话,老吴就把孙翔给卖了……

算算辈分,他和刘老师似乎是平辈。

等等,这是重点吗?

重点是他被老刘老吴先后给卖了!

关于这次被卖,老吴居然这般大言不惭——

“你对象不是荣耀联盟的人嘛,过两天他们不是有个全明星活动在上海?这不正好,你们在上海见面,我师弟还包吃包住,多好!我一会把你的会议费打给你,你们俩元旦在上海好好玩,四号回来上课就成。”

呵呵。

孙翔垂着脑袋跟着复旦的人走了,呵,原来这次平安夜圣诞节是和他们一起过。

“孙翔,你这次参加的会议,反响太大,你看武大的官博。”

看到小事情发的微信,孙翔连忙跑到微博上去看,原来是不知道哪个人闲着没事从外网扒到了怀特教授发在ins的视频,里面是他汇报的精彩片段,怀特坐的可是第一排!

而且,武大官博还转发认领了,他的学校学院班级这些信息全部摊开,一些营销号年底冲kpi,疯狂的吹嘘他这个武大天才校草,物理界颜值担当云云。

瞒不住了。

孙翔不是个遇事躲避的人,与其等他们哪天跑到武大给他个惊吓,不如他主动现身。正好明天就是全明星,他就去看看,光明正大的去,他又不是见不得人。

评论(11)

热度(25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